春聯怎麼貼|斗方貼法、大門門神貼法 (1).png

2024年龍年|春聯怎麼貼? 斗方貼法、大門門神貼法

 

2024年就是龍年,大家準備要貼春聯了嗎?

靈犀將許多資料彙整起來製作成三張圖,希望能讓大家一目了然「春聯、斗方、門神、春條」應該要怎麼貼?要貼哪才適合?

希望這篇有幫助到大家唷:)))

 

2024年龍年|春聯怎麼貼|貼春聯注意事項

 

★ 可以開始貼的時間:農曆臘月23日之後就可以開始貼,2023年國曆為 2023年1月14(週六)。

★ 撕舊春聯時間: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撕下、撕破舊春聯有除舊佈新的意思。

★ 其他注意事項:大年初一不可以貼。

 

 

2024年龍年|春聯怎麼貼|大門口春聯貼法

 

★ 撇步一

我們先來看看自己今年買的春聯,來分辨平仄,平仄聲以  每一句的最後一個字而論  。簡單來說,大部分的注音一聲、二聲為「平聲」;三聲、四聲、入聲為「仄聲」。舉例,常見的「花香鳥語山村」,「」字為三聲,即為「仄聲」。

 

★ 撇步二

分辨完平仄聲後,要記得右邊貼上聯、左邊貼下聯,這裡有個口絕叫:「上仄下平」,在面向門口的右手邊為上聯,該貼仄聲句;左手邊為下聯,該貼平聲句,就是「右上仄;左下平」。

 

★ 撇步三

如果兩張春聯都沒有三聲四聲,就用台語唸唸看,念起來短而急促的音(仄聲)貼右邊;另一張貼左邊。

 

★當你確定自己已經站在屋外、望向大門、往屋內看時,右手邊就是上聯、左手邊就是下聯、門上正中間貼的就是橫批。

春聯怎麼貼|斗方貼法、大門門神貼法 (2).PNG

 

 

 

2024年龍年|春聯怎麼貼|斗方貼法

 

★ 撇步一

關於單字的春聯,如「福」、「春」、「滿」等,如要張貼應以奇數為單位(古代認為偶數為陰)。

 

★ 撇步二

「春」字多貼於窗而少貼大門口,一說是過去只妓院等地才會在大門口貼「春」。

 

★ 撇步三

「福」字則要注意正反貼的問題,若貼於米缸、櫃子等可收納置物的容器,反貼為佳(象徵納福)若張貼於門口,則盡量正貼。

 

★ 撇步四

「滿」字多跟食物有關,如米桶、冰箱等,可以貼上「滿」,象徵年年豐收有餘。

 

春聯怎麼貼|斗方貼法、大門門神貼法 (3).PNG

 

 

 

2024年龍年|春聯怎麼貼|門神、春條貼法

 

★ 撇步一

門神春聯應該是面面相對,而不是各望一方。

 

★ 撇步二

春條應貼於大門的左側。

 

★ 撇步三

看文字意義來判斷要貼的位置。「開門見喜」、「吉祥如意」、這樣的春條可以貼門口。「五穀登豐」、「六畜興旺」,這祝福農耕、畜養興旺的好話,就往穀倉、禽畜欄圈去貼。

 

春聯怎麼貼|斗方貼法、大門門神貼法 (4).PNG

 

在民間過年貼春聯時有許多的習俗跟禁忌,而這些規範也不盡相同,像是斗方要不要倒著貼也有諸多說詞,有人認為這樣才有「福到」的意涵,但又有人說這樣會有「福倒」的意思,反而帶衰了,那到底要聽哪種版本才對呢?

 

 

因此我們應該別把貼春聯的方式當作是唯一招福或招財的絕對方法,當我們盡完民間基本習俗該做的事後,真正得著好運氣的根本還是來自於每個人與每個家庭的總正量,總正量的來源就在於修為的高低深淺,修行與生活確實是密不可分的,缺一不可。

 

 

2024龍年|延伸閱讀

 

 

 

2024龍年|賀歲影片

 

/燕無歇,幸福美滿永相隨

/你是我的小蘋果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

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

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

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驅魔禱告驅魔、收驚、制煞、鬼壓床、運勢差、體虛多病

抗癌禱告體虛多病、罹患癌症、而且家族有相關遺傳病史,還是身邊有患者/癌友

發財禱告投資理財、自營事業

 

天界之舟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eavenFortress

天界之舟官方網站| https://heavenfortress.com/

天界之舟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eavenfortress

 

arrow
arrow

    靈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