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法鼓山|天界之舟 地藏道場 佛法正宗 行善濟世 (1).jpg

聖嚴法師|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法鼓山|天界之舟 地藏道場 佛法正宗 行善濟世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聖嚴法師最後偈語

 

無事忙中老

空裡有哭笑

本來沒有我

生死皆可拋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法鼓山|天界之舟 地藏道場 佛法正宗 行善濟世 (2).jpg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

同樣空和無的人生,有一種人就很消極懶散,就等著死掉的那一天;有一種人就變成要及時行樂或是追求自我實現

 

可是聖嚴法師在一樣歸空的人生,都在做對社會有利益的事「服務社會、服務民眾、弘揚佛法」把眾生都背起來,燃燒他自己

 

聖嚴法師從年輕辛苦到八十幾歲,很多事情都是親力親為,出家之前腎臟就不太好,出家之後事情比在紅塵俗世的事更多,到法鼓山後也很辛苦很操勞,晚年兩顆腎臟都累壞了

 

他不是只找那個好做的事,人生當然有點哭的事,人生難免有點辛苦

 

我們的人生也不是只有享受而已,不是只找休閒的、娛樂的、舒暢的

 

同樣歸空的人生,怎麼樣去填滿你的人生,可以做點公益、做點社會服務或者是弘揚佛法

 

 

"無事"也表示聖嚴法師的境界,代表「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庸人的特質《引用自韓詩外傳卷四》

 

1.做事猶豫不決

2.情緒起伏不定

3.講不出合乎義理的善言

 

本來沒有我

 

很多人對於"沒有我"很難理解,"我"不就坐在這裡嗎?為什麼一直說沒有我?

 

除了可以解釋成「無私」或「謙虛」,但應該思考的是:你身上的這個靈魂,這一千年來,不曉得輪迴過多少次,換過多少的肉體,這個肉身是你嗎?

 

是,其實也不是!因為全部都歸零了

 

修行者的眼光不能夠完全放在這個肉身相關的事情上面,容易走入斷滅裡頭去

 

生死皆可拋

從生到死一切都可拋,因為跟肉身有關的世界都帶不走,你不拋,到那日,也得放下!

修行者要做一個大決定,不能被你的肉體打敗,肉體中有很多的毛病,你要克服它

 

你在人生當中很多的事,不是由你來做主的,有很多的無常,很多的變化

所以一旦不成功的時候,瀟灑地放下;當然有成功的時候,我們就去迎接它

 

聖嚴法師|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法鼓山|天界之舟 地藏道場 佛法正宗 行善濟世 (1).png

 


 

《本文引用自天界之舟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肉體生老病死苦 佛性永生八神通|20220807


 

 

天雲老師簡介

天界之舟的指導老師天雲老師,研究大乘佛法30餘年,持學嚴謹、演講內容精闢與眾不同,為開創天界之舟的創辦人,素有「與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之美譽,引導無數學子找到真正的、永恆的自己,使其難忘聞法的感動,至今逾有千人印心授記、擁有廣大讀者及修行弟子,歡迎大家線上訂閱「天界之舟的佛學講座」或參閱「問路部落格」,成為生活最佳的心靈補帖。

 

 

 

 

延伸閱讀

 

 


 

 

如果您喜歡靈犀的文章,請幫忙

按火箭  +  轉傳分享  +  留言

❤️️ 非。常。感。謝 ❤️️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

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

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

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驅魔禱告驅魔、收驚、制煞、鬼壓床、運勢差、體虛多病

抗癌禱告體虛多病、罹患癌症、而且家族有相關遺傳病史,還是身邊有患者/癌友

發財禱告投資理財、自營事業

 

天界之舟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avenFortress

天界之舟官方網站|https://heavenfortress.com/

天界之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venfortr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