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也會生老病死、 病苦中得道的禪師.png

 

本文摘錄自2024/1/21佛學講座:

佛陀也會生老病死 病苦中得道的禪師【影片連結】

 

本集精華

雲門文偃大師號稱雲門天子,有些人把他看成是禪宗大師的第一名哪! 你也會生病哪?

其實你都到了人間來了,還這麼怕病痛? 人間本來就有病痛。

 

 

大悲咒不是第二個利益就談到除一切病嗎? 那你怎麼還生病咧?

觀世音菩薩許諾的十大利益,與其說觀世音菩薩許諾的十大利益,不如說這是眾生的十大願望,這是眾生你所要的。

生病這件事就跟車子會故障、電器會故障要送修一樣,就是這麼的自然

 

 

阿難心中的佛陀應該是金剛不壞啊! 佛陀為什麼在我的眼前現衰老狀呢? 佛陀跟他講,我跟眾生一樣會老啊! 會死啊! 有什麼奇怪的? 可是阿難不一樣,他認為佛陀法力無邊,金剛不壞之身,今天怎麼會老態龍鍾呢?

你來到這個南閻浮提,這裡頭本來就是生老病死,這個地方就是這樣

 

佛陀爸爸的名字叫真淨,我媽媽叫摩耶,我們的脈系是轉輪聖王的種姓。佛陀也是人哪! 

你只要是人,你都會生老病死。

 

 

唐末五代臨濟宗僧疏山匡仁與鏡清道怤對於病痛的一則公案

有人三十六分的苦,全世界都知道他的苦,到處抱怨、到處牢騷、到處訴苦,有人九十三分的痛,九十三分的苦還站在第一線,這就是疏山大師。

無論你怎麼肯於諸聖,你怎麼諾於己靈,無論你願不願意蛻變,無論你多努力地歸一入最高禪定,仍然無肯路,人生就是會有很多的不順遂。

 

 

 章節目錄 

 

 

 

About 天雲大師父

天界之舟的指導老師天雲老師,研究大乘佛法30餘年,持學嚴謹、演講內容精闢與眾不同,為開創天界之舟的創辦人,素有「與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之美譽,引導無數學子找到真正的、永恆的自己,使其難忘聞法的感動,至今逾有千人印心授記、擁有廣大讀者及修行弟子,歡迎大家線上訂閱天界之舟的佛學講座,成為生活最佳的心靈補帖。

 

 

 

雲門公案《 二十 》佛病祖病將何醫

問:佛病祖病將何醫。
師云:審即諧。
進云:將何醫。
師云:幸有力。

 

有人問雲門文偃佛病祖病將何醫?雲門文偃回答:審即諧。
他進一步地問,我問的是要怎麼醫治啦!
雲門文偃又回答:幸有力


好像都沒有回答到重點?我們來談一談這個公案
 

雲門文偃大師生病了當然有弟子來探望他,然後有些弟子就很覺得很納悶,雲門文偃大師你號稱雲門天子啊!有些人把他看成是禪宗大師的第一名哪! 有人這麼看哪! 這是當然個人的看法。你這個第一名的禪宗大師,你也會生病哪?


所以就有點好奇啦,他就說那麼佛病祖病的話要怎麼醫治啊?


在他的想法裡頭,應該像你們這種祖師爺、佛啊!應該是不會生病的才對!應該是法力無邊嘛!怎麼會生病呢? 結果他的意思就等於是暗示雲門文偃大師...你要怎麼把自己醫好?看起來你還沒有好的樣子?

 

雲門文偃回答:審即諧。

 

「審」就是一個很審慎,處理事情很詳細、很周延的意思。也就是說,祖師爺或佛陀生病都不要緊啦!重點是他還是能夠主持道場,他可以把事情處理地很嚴謹,這就可以了嘛!這叫審即諧。


其實這個門生弟子還聽不懂,他一定在懷疑...佛陀還有證道的大師不是法力無邊嗎?怎麼還有生病這兩個字? 他還想不通啦! 


那其實這真的是眾生的想法,我相信再好的公司生產的汽車也會故障嘛!這個故障或是衰退這就是人間的常態,這沒什麼好奇怪的。可是他就有這個觀念哪! 所以雲門大師就說...不管佛陀或者是哪個祖師他有沒有生病?能不能醫好?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帶著病一樣可以把道場主持地很完善,這就OK了嘛!


不過他不死心繼續追問,我說的是怎麼樣把他醫好?


其實你都到了人間來了,還這麼怕病痛? 人間本來就有病痛。你看雲門文偃大師再回答他:幸有力。能夠有體力來生存做事就不錯了!意思就是說,人有病是很正常的,不要覺得好像就是雲門文偃大師不夠力,就有這種想法。那麼這個也不怪很多的信徒眾生,我們現在很多的信徒眾生在選師父選道場的時候,首先就看看誰能夠把我的病醫好? 誰能夠把我家的事情給我擺平? 


如果這個道場能夠把我家的事擺平,把我的病幫我擺平,我就投入這個門下。如果這個師父沒有能力把我擺平,我就走了啦!甚至到背後說得很難聽,這個道場沒力啦!我們家的病都沒有幫我們搞定,還好意思出來主持道場? 這古代以來就是這個樣子的。


還不止如此,後面大家看佛陀也被人家質疑啊! 佛陀晚年也是生病哪! 各位可以發現佛陀祂的往生也不能說往生啊! 祂的歸天不是坐化的,祂是側臥的,因為祂身體不舒服,祂是側臥的,那麼佛陀也是在病,病到老,病到歸天嘛!


所以我們眾生哪!有時候並不了解,你有本事你就脫離輪迴道,你不要來輪迴苦海,你來輪迴苦海一直在嫌病痛,甚至於怪罪於道場、怪罪於師父,這個很奇怪的。但是大家看雲門文偃,根本就不回答他,他問了兩次:怎麼醫好啦! 我要知道的是這個啦! 他說有力氣能夠生活,能夠修行就好啦! 還是這麼回答他。

 

公案說明|大悲咒

眾生會有這種觀念有時候也不是眾生挑剔,也是有原因的,我們來看大悲咒許諾了眾生有什麼利益
 

持唸大悲咒的十大利益

  1. 得安樂
  2. 除一切病
  3. 得壽命
  4. 得富饒
  5. 滅除一切惡業重罪
  6. 離障難
  7. 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
  8. 成就一切諸善根
  9. 遠離一切諸怖畏
  10. 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

持唸大悲咒的十大利益.png

這是這本經裡頭記載的,觀世音菩薩說的。其實我們很多眾生哪,譬如說他唸過大悲咒的,他就會質疑雲門文偃,大悲咒不是第二個利益就談到除一切病嗎? 那你怎麼還生病咧? 看起來師父你的道行一定是不夠囉! 就開始質疑,然後弄得道場雞犬不寧。

說起來,大悲咒確實有這個嘛! 尤其最後一個「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還看到第二個「除一切病」而且第三個看了很高興,看起來我會延壽欸! 得壽命。 其實很多人得持大悲咒,持了一兩千遍,裡頭很多的許諾也沒有降臨在你身上,很多人有這個共同的經驗,難道是佛典騙人嗎?  各位佛典不會騙人,觀世音菩薩亂講嗎?不會亂講。

可是這問題來了,觀世音菩薩祢說持大悲咒可以除一切病,那雲門文偃大師,你號稱禪門第一高人,叫雲門天子,你竟然病成這個樣子,你要弟子們如何信任你? 是不是你沒有好好地持唸大悲咒? 這等於是佛經對佛經,各位知道嗎? 佛經對付佛經,佛門弟子引用佛經來質疑大師父。實際上啊! 佛經要讀透,各位要了解觀世音菩薩許諾的十大利益,與其說觀世音菩薩許諾的十大利益,不如說這是眾生的十大願望,這是眾生你所要的。

今天佛門如果不給你這些的話,你會認為佛門不夠力,就像很多人在選道場,先看這個師父的神通怎麼樣? 能不能把我家的事給擺平了,能不能把我的病都給我擺平了,如果佛門沒有這些東西的話,很多人可能就不想來了。佛門也是要必須盡力地去滿足每一個眾生的心願。

我跟大家講,聖經也一樣,因為有太多的無明眾生,他是用這個做指標的。所以說與其說佛經給你這個許諾,不如說這是你們芸芸眾生你們想要的。如果佛門不能給你這些,你可能頭也不回的,可能一半人就走啦! 可是很多實證經驗你念大悲咒念了一千遍,念了兩千遍三千遍,沒有實現的多的是,為什麼呢? 第一個:你讀經典你就要讀透,它是滿足你眾生的需求的,這是你所要的

可是「人」看起來就一個字「人」,可是人至少在地球上就包含了後面還有八十億,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的,我們說「人」好像就一個字,實際上這個「人」的背後是八十億欸!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有的很邪惡,有的很善良,但是大悲咒它不可能寫八十億種版本吧! 或一億種版本,它只能寫一種版本嘛! 你不要為難大悲咒嘛! 難道有八十億人,假設八十億人有分成十萬種人,難道它要寫十萬種不同的利益嗎? 不可能這麼寫的。所以你在讀經典的時候,你就要了解「除一切病」,對!這是對眾生的許諾,可是人不是就一個人,各位聽清楚,地球是八十億人,每個人你的程度,你的用功態度,你的私心,你的惡不一樣啊! 

 

誦持大悲神呪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

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唯除不善,除不至誠。

 

同樣的,這個陀羅尼經裡頭有記載哦! 誦持大悲神呪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它跟你掛保證,我上面寫的十個一定可以成功,否則我這個就是不能,沒有資格叫做大悲心陀羅尼,它跟你掛保證一定可以,十個一定可以,可是就有人要抗議啊! 我持誦一兩千遍了還沒有,後面還有一句話,各位看這才是最關鍵的「唯除不善 除不至誠」。

這個大悲心陀羅尼經太厲害了! 它這個就寫透了一切的問題的答案,很多的經典給你很多的許諾,你不要以為一定會降臨在你身上,這本陀羅尼經寫得很詳細,「唯除不善」你是不是不善良? 你是不是很多的鬼點子? 你是不是很會害人? 還有你今生也許沒有害人,你前兩世有沒有害人? 前三世有沒有害人? 甚至雲門文偃他會為什麼會生病? 也許他今生是證道了,可是他證道之前可能有無明的時候啊! 對不對? 還有他前世呢! 還有二十個前世呢! 還有哦各位,除了你不要幹壞事之外哦! 我跟大家講,你真的幹壞事,大悲咒的十大利益不會降臨在你身上,因為它這邊寫得很清楚「唯除不善」你今天繼續幹壞事,觀世音菩薩不會保護你,地藏王菩薩也不會保護你,這邊寫得很清楚。

你有沒有一面持大悲咒,一面在用心機害你旁邊的人? 有沒有? 還有「除不至誠」持咒根本就不專心,想東想西,人家在持大悲咒,你就暗中在持別的咒或做別的禱告,跟大家也不同心,對不對? 然後要你專心你就不高興,持大悲咒要很專心的,這代表你的誠意,你跟觀世音菩薩禱告,跟地藏王菩薩禱告,乃至於跟耶穌基督禱告,你要注意到這兩個字「至誠」,你要至誠哪! 你要很誠懇哪! 你不要在念大悲咒的時候想東想西、想東想西,甚至心中還有一大堆的抱怨,人家在持大悲咒,你都不跟人家配合,暗中在搞別的事。

各位要看清楚,我們讀佛典當然希求從佛典中得到很多的祝福,可是你要注意,我覺得大悲心陀羅尼經這兩句話實在太妙了,包含雲門文偃都可以用這句話跟你講,我今生也許我證道之後沒有過犯,我證道之前還有我的前世,還有前面二十世、三十世,難保我沒有做過什麼糊塗事嘛! 對不對? 所以唯除不善。這不善不是只有當下眼前,甚至算到你一百世之前、兩百世之前

還有不至誠,請問你現在聽演講有沒有很專心在聽? 還是耳朵在聽,心中就在想別的? 這就叫不至誠。

所以今天哪! 你不管從哪本經典看到的許諾,你都要先檢討自己兩件事,你是不是善類? 你有沒有暗中在搞鬼搞怪? 你瞞得了人,你瞞得了大悲觀世音菩薩嗎? 還有,你有沒有專心? 你持咒的時候是不是滿天胡思亂想? 你瞞得了道友你瞞不了大悲觀世音菩薩,你根本不專心持咒,你根本心中懷著鬼胎,所以很抱歉,十大利益你沒份。

 

公案說明|佛陀也會生老病死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阿難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住,斯須,復以兩手摩如來足已,復以口嗚如來足上,而作是說:「天尊之體,何故乃爾?身極緩爾,如來之身不如本故。」

世尊告曰:「如是。阿難!如汝所言,今如來身皮肉已緩,今日之體不如本故。所以然者,夫受形體,為病所逼。若應病眾生,為病所困;應死眾生,為死所逼。今日如來,年已衰微,年過八十。」

是時,阿難聞此語已,悲泣哽噎,不能自勝,並作是語:「咄嗟,老至乃至於斯。」

是時,世尊到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是時,世尊漸漸乞食,至王波斯匿舍。

是時,王波斯匿與世尊辦種種飲食。觀世尊食竟,王更取一小座,在如來前坐,白世尊曰:「云何,世尊!諸佛形體皆金剛數,亦當有老、病、死乎?」

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大王語,如來亦當有此生、老、病、死。我今亦是人數,父名真淨,母名摩耶,出轉輪聖王種。」
 

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六/四意斷品/第六


今天哪! 我們要讓很多的眾生都明白生病這件事就跟車子會故障、電器會故障要送修一樣,就是這麼的自然,你不要馬上就想到很奇怪的想法,這個道場不夠力,雲門文偃不夠力,有問題,馬上想到這些你就會誤了很多的事。

我們往下看,「聞如是」我是原版一個字一個字的引用,「一時,佛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這很有名,常常看到祇樹給孤獨園,往下,「爾時,尊者阿難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住,斯須,復以兩手摩如來的足已,復以口嗚如來足上」他摸了如來的足,又用口去親吻如來的足,大家應該看過這個類似的影片,佛門弟子很多對佛陀的尊敬,都是用口去親吻佛陀的足的。耶穌的門生也經常用嘴、用口去親吻耶穌的雙足的。

「而作是說:天尊之體,何故乃爾?身極緩爾,如來之身不如本故。」天哪! 師父,世尊你的身體的皮膚怎麼都鬆弛了? 你老了! 跟本來不一樣了! 師父你不是年輕力壯嗎? 三十六歲菩提樹下證道,為什麼如今身極緩爾? 師父你的肉都下垂了,老態龍鍾,怎麼回事兒? 他很驚訝! 世尊你怎麼會變這個樣子? 你怎麼會老?

「世尊告曰:如是,阿難,如汝所言,今如來身皮肉已緩,今日之體不如本故」你說的沒錯,我老了,我的皮膚鬆弛了,我挺不住了我的腰和我的肩膀,背都會駝了,我真的不如以前了。各位來看這段對話,有人就不懂佛法就開始講,這個如來佛一定是騙人的,你看祂現在這個樣子,不懂佛法,隨意批評論斷,誤了多少的人? 誤了多少的事? 世尊就是這樣子啊! 

沒錯我就是身皮肉已緩「今日體不如本故,所以然者,夫受形體為病所逼」我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我就是有肉體,我又生病了嘛!你看祂不但承認祂老了,祂皮膚鬆弛了,祂駝背了,祂承認,而且祂也承認佛陀身上有病,各位看到這個地方你還會批評雲門文偃嗎? 你還會批評任何一個祖師爺會生病嗎? 各位你來到這個南閻浮提,這裡頭本來就是生老病死,這個地方就是這樣

「若應病眾生,為病所困」若就是如同啊! 「應病眾生,為病所困;應死眾生,為死所逼,今日如來,年已衰微,年過八十」祂現在八十多歲了,所以說我就跟一般的眾生一樣會病哪! 跟一般的眾生一樣會死啊! 有人更厲害了,這個死了就說師父不夠力,這個是一個很奇怪的講法,佛陀都會死,為什麼哪個門生弟子不可以死? 一死就要算在師父的頭上?「 今日如來,年已衰微」為什麼祂八十多歲哪! 八十多歲那後面有人記載祂八十四歲往生,也有人記載祂八十七或八十九,但是經典的記載我們也很難確定哪一個版本是對,不過從這裡頭至少看到祂說祂已經八十多歲了,當然會老啊! 我跟眾生一樣我會病哪! 我跟眾生一樣我會死啊! 今日如來我都八十多歲,我當然最後都衰退啦!彎腰駝背這很正常啊! 這有什麼奇怪的餒! 

「是時,阿難聞此語已,悲泣哽噎,不能自勝,並作是語」這個就是一個嘆息聲嘛! 「咄嗟,老至乃至於斯」不能自勝啊!各位來看,悲泣哽噎,我心中的佛陀應該是金剛不壞啊! 你為什麼在我的眼前現衰老狀呢? 除非經典騙我們,但是我認為大藏經不會騙我們,真的就是發生這個事,佛陀就跟他講,我跟眾生一樣會老啊! 會死啊! 有什麼奇怪的? 可是阿難不一樣,他認為佛陀法力無邊,金剛不壞之身,今天怎麼會老態龍鍾呢? 佛陀也很誠實跟他講「為病所逼」因為佛陀說我就生病哪! 醫生一直都看不好啊! 所以我當然現在就不太舒服,因為佛陀的背常常痛,打坐也沒有用,他們有的懷疑佛陀你不是金剛禪定? 第七層最高層禪定為什麼治不好你的病? 為什麼第七層禪定整天在打坐,為什麼還會佝僂? 彎腰駝背? 那佛陀也很大方地說,我病就醫不好啊! 這些醫生來把我的背也搞了半天也搞不好啊! 所以祂當然會身體就變形了嘛! 佛陀也很坦然哪!

你看阿難多難過「悲泣哽噎」還好他沒有因此就離開了世尊,我心中的世尊應該是金剛不壞,怎麼會彎腰駝背? 肉都鬆弛了? 還自己說醫生也醫不好,那你為什麼不用你的金剛禪定、法力無邊,把你的病醫好? 問題是佛陀就辦不到啊! 阿難就悲泣哽噎。

各位就了解,阿難有離開佛陀嗎? 終生沒有離開,漸漸大家要了解什麼是真佛法? 不要看電影小說都誤導了,都誤導了很多人的想法。

「是時,世尊到時」這時辰到了,祂吃飯了嘛! 八十多歲還是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八十多歲彎腰駝背還是到處乞食,很偉大! 很偉大! 「是時,世尊漸漸乞食」就走到了波斯王的那個匿,匿舍,波斯王叫匿嘛! 匿舍,就到他的府上去了,後面一大段我把它省略,「是時,王波斯匿與世尊辦種種飲食」哇! 佛陀來了,這個王啊! 趕快吩咐廚房準備各種飲食來供養世尊,「觀世尊食竟」他看世尊吃飽了,波斯匿王就取一個小椅子在如來的面前坐,然後跟世尊說「白世尊曰」為什麼「世尊諸佛形體皆金剛數」都金剛不壞啊! 你怎麼會有老病死乎? 波斯王也很懷疑啊! 你是佛陀嗎? 世尊,諸佛不都是金剛數嗎? 各位金剛就是金剛鑽,鑽石欸! 你怎麼會有老病死? 

其實不止阿難懷疑,這個波斯王叫匿,也懷疑啊! 其實他不是懷疑,他只是問而已,他一直到佛陀歸天,他也沒有離開過佛陀,只是他也很懷疑,奇怪? 至少他們看過大悲咒是佛陀口傳的啊! 不是可以治一切病嗎? 難道佛陀你持咒也不認真嗎? 各位,佛陀持咒會不會不認真哪? 應該不可能嘛! 所以波斯王會問當然一個問號,各位來看一個問號,應該是,就我所知道佛應該是金剛不壞呀? 怎麼搞的? 還自己承認醫生就醫不好我的病哪! 那你不會用打坐、你不會持咒把你的病都弄好啊! 你不會啊? 有人在底下就開始議論。

「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大王語,如來亦當有此生、老、病、死」祂很坦然地跟波斯匿王說,當然的! 如來也當有生老病死,可是波斯王可能就在想,你不是應該金剛不壞嗎? 所以讀佛典哪! 大家要了解,有的和尚他可以坐化,佛陀沒辦法,祂是側臥的,不是佛陀法力不夠
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啊! 還有他爸爸媽媽給他的遺傳,各位要了解,凡事隨緣,不可強求。

「我今亦是人數」我也是人啊! 你看祂都把祂爸爸媽媽都叫出來了,我爸爸的名字叫真淨,我媽媽叫摩耶,我們的脈系是轉輪聖王的種姓。祂就告訴他,我也是人哪! 你只要是人,你都會生老病死,這就是祂跟阿難和波斯王,大家看到這個地方一定要重新建立一個很正確的觀念。

我們天界之舟鼓勵大家證阿羅漢、證道,我們還不敢鼓勵大家證無上覺,無上覺這個名詞我們不敢用,這只有佛陀他們敢用,我們頂多是幫助大家證阿羅漢、證道,你要證無上覺的人,都有生老病死苦。其實佛陀有三個弟子都證阿羅漢,也是病都醫不好,後來就自殺,這個故事今天來不及講,下一次有機會我們再講。

祂有三個弟子證阿羅漢,因為病痛折磨,醫生也醫不好,自殺。那有人就去問佛陀,他都證阿羅漢了,怎麼還會自殺? 他的禪定不足以對付他的疾病嗎? 跟這個問題是很類似的,後來輪到佛陀,祂自己也是生老病死嘛! 所以大家對佛法要建立一個正確的認識,你來到這個人間最後一定會隨緣了,一定會轉成空的,只是人家不把病當成一回事啊! 是我們眾生太強調這個病,如果你知道車子就會故障,車子故障你就不用哭天喊地嘛! 那就送修就好了嘛! 來到人間就是要準備受苦的,否則你就不要來人間哪! 縱然你乘願再來,祂爸爸叫真淨,祂媽媽叫摩耶嘛! 你看祂講的很清楚,我就是轉輪聖王種姓,我也是人,看第一行寫得很清楚,因此我是人,我當然會有生老病死苦啊! 有什麼好奇怪的? 從今以後,大家用正確的觀念對待各大道場和道場的師父,莫強求,說些不該說的話,混亂道場的穩定,這都非常地不應該的。

 

公案|一片清光射斗牛

唐末五代臨濟宗僧「疏山匡仁」與「鏡清道怤」,對於病痛的一則公案。

疏山平日在香嚴。一日嚴上堂。
有僧問:不慕諸聖、不重己靈時如何?
嚴云:萬機休罷、千聖不攜。
疏山作嘔吐勢。
嚴云:師叔不肯那?
山云:不得無過。
嚴云:過在甚處?
山云:萬機休罷猶有物在,千聖不攜亦從人得。
嚴云:師叔莫道得麽。
山云:還我法座與爾道,於是嚴令陞座,如前問之。
山云:何不道肯諾不得全。
嚴云:肯又肯箇什麽,諾又諾箇什麽。
山云:肯則肯他諸聖,諾則諾於己靈。
嚴云:師叔恁麽道也。
山云:須倒疴三十年始得。後住疏山常病返胃。一日舉此問鏡清。
山云:病僧肯諾不得全道者,作麽生會。
清云:全歸肯諾。
山云:不得全又作麽生。
清雲:箇中無肯路。
山云:始契病僧意。

刀不自割指不自觸,鵠白烏玄松直棘曲
才有纖塵帶影來,脫體全拋無眹跡
肯不存諾不立,一片清光射鬥牛,天上人間得自由。

(宗鑑法林卷六十三)(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第十九)


好,我們今天來看一個公案「一片清光射斗牛」這個寫得很好聽吧! 一片清光射斗牛,北斗七星的兩個星「斗牛」一片清光射斗牛。

唐末五代臨濟宗僧疏山匡仁與鏡清道怤對於病痛的一則公案,各位這個名字,有時候古字都不太好念嘛,這叫疏山匡仁,鏡清道怤,他這個怤啊! 就是思想的意思啊! 你叫他改名字叫道思,思想的思也可以。

大家要了解疏山大師啊! 很偉大! 他病痛了三十年,從來沒有投降退卻和偷懶,你看看他是怎麼過他的人生的。我們在談這個公案之前,我們就提醒我們很多的人,一點病一點痛一點不如意,牢騷滿街跑,抱怨連連,人家三十年的苦修苦行,我們一點痠一點痛一點累,滿街抱怨,從南抱怨到北,全世界到處訴苦,你比起人家的修行真的差多了,有的人還不是病痛咧! 還不是委屈咧! 只是不如他的慾望,從南罵到北,從東罵到西,你這樣怎麼修得上去? 你看看疏山匡仁,疏山他忍辱的功夫恐怕比船子德誠三十年的孤寂修煉可能還要更更更辛勞啦! 我們不敢說境界比較高,至少他很辛勞。

疏山哪! 平日就待在香嚴這個地方,疏山大師是香嚴的師叔「一日,嚴上堂」這都是溈山靈祐的脈系,香嚴這都是溈山大師的脈系,也是百丈懷海的脈系,百丈懷海就傳溈山靈祐,然後又傳了香嚴,那疏山呢! 他只是師叔,可能法印沒有交托給他。有一日香嚴上堂,各位,疏山病了一輩子,每天佛寺的定課他一樣跟著上堂,從來不嫌苦的,我們真的很佩服這個疏山。一日香嚴上堂,他只是師叔嘛,衣缽也沒傳給他,不過他跟著上堂,他坐在旁邊「有僧問:不慕諸聖,不重己靈時如何?」

這句話是非常厲害的一段話,這是往昔石頭希遷和南嶽懷讓之間的一段對話「不慕諸聖,不重己靈時如何?」這個問題是在哪裡? 這是原版引用石頭希遷和南嶽懷讓之間的對話啊! 這原版引用又再請教這個香嚴大師嘛! 不慕諸聖的意思就是說你不要只是讀很多的經典,有的人哪! 以自己讀很多的經典為榮,甚至有人哪! 以我們的佛寺比你家的還大,我們的道場比你們的人多,我們的師父比你們的師父還有名,很多修道人修成這個樣子,我讀得比你多,我的師父比你有名,比你們的師父有名,我們的道場比你們道場大多了! 我們的佛寺比你們的道場莊嚴多了! 他為什麼講不慕諸聖? 石頭希遷的意思就是,哦! 你師父很厲害,你讀很多的經,你們的道場很大,你們的佛寺很莊嚴,很好啊! 可是你有蛻變嗎? 你有蛻變嗎? 沒有蛻變,那個脾氣啊! 十年如一日啊! 個性啊! 十年如一日! 你師父很有名有什麼用? 你道場特別大有什麼用? 你讀了很多的經典有什麼用? 所以他講不慕諸聖的意義在這裡,講的其實就是兩個字要「蛻變」否則你只是一個凡夫嘛! 道場很大,道友好多,讀了經典超多的,我的師父好有名哦! 可是你呢? 你看看你自己,你拿個鏡子看看你自己,那個脾氣、那個個性,十年如一日,有什麼用? 所以他講不慕諸聖的意思就是,你不要只在那裡談什麼認識這個國師,我的師父多厲害,我們的道場多大,我讀很多啊! 蛻變、蛻變、講的是蛻變。

後面是不重己靈時如何? 又有另外一種人啦! 我們禪宗常常講我們人人心中有個自性佛嘛! 就有人就開始妄稱哪! 也不用去拜師,也不用去道場啦! 我的自性佛就會導航我的人生,就開始講了,或者是神虛鬼詐,我的自性佛又提醒我什麼事了! 最高層天又給了我什麼啟示了! 就開始神虛鬼詐。

第一句話講的是蛻變,第二句話講的是你真正地被你的靈就是你的佛性導航的時候,你一定會經過一個程序「歸一」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完美地被佛性導航,你一定會經過一個程序「歸一」你這個人一定沒有什麼雜念的,如果你這個人雜念那麼多,你就不是被佛性導航啦! 那是被你自己的雜念導航啦! 不要說得這麼好聽。 

所以「不慕諸聖,不重己靈」這八個字強調的是第一個的重點是在於蛻變,第二個重點講的是歸一。所以有的人又在那邊亂講啦! 我最高層天給我什麼啟示,我這個就是我的佛性給我的導航,在妄稱這個的時候,你就觀察他,他是意念歸一,如如不動的人? 還是毛毛躁躁、變來變去,坐都坐不穩、四處亂跑的人(台語)? 這種還講佛性導航,古代希遷大師、懷讓大師就是在對治這種道友的這種毛病,你不要整天在講,你們道場多厲害,你們師父多厲害,你讀多少,你要問問你蛻變多少啦!

第二個,你不要每天神虛鬼詐,那什麼你的原靈導航你,那什麼最高層天給你的什麼啟示,你真的有做到歸一嗎? 三十年如一日的一念到底你有多少火候? 人家講的是這個,如果說你真的做到的時候,香嚴的回答「那就是萬機休罷,千聖不攜」也就是說啊! 你真的達到這種最高境界的時候啊! 那你真的是「萬機休罷」,就是紅塵一切的東西啊! 再也不能動搖你的心了! 不會、不動搖,並不是說你就不接觸紅塵,不是這個意思,你可以接觸紅塵,可是你不要被紅塵隨意地擺弄,不是說你不能接近紅塵,而是紅塵的萬機啊! 你都可以接觸,可是你不會被困住,你來去自在。「千聖不攜」你也不會困在這些經典文字,或者是道場大小的表面化,這個很厲害! 這個是一個最高境界了! 「萬機休罷,千聖不攜」很厲害! 不是困在經典,也不會困在道場的大小、師父的名望,這都是外面的東西,你有沒有蛻變啊! 這才是重點嘛!

結果這講的很對呀! 疏山大師他的師叔在旁邊竟然做嘔吐狀,啊! 其實啊! 他不是說他說得不好啦! 他就是胃腸病很嚴重,疏山活得很辛苦,他的胃腸大概沒有幾寸是舒服的,三十多年的疼痛,沒有醫生醫得好,他還不只是疼痛,他經常嘔吐,他正好講完之後「萬機休罷,千聖不攜」他就來一個嘔~嘔~他就作嘔吐勢。

香嚴就說:師叔不同意嗎? 其實他也是真的不同意,正好他又嘔吐,其實他不是真的要嘔吐,他說話有時候他一說話就會吐,各位知道嗎?他很辛苦的! 可是他現在人在哪裡? 在堂上,佛寺做定課,他一樣準時出席,有人一點痠一點痛,人就不曉得跑到哪兒去了? 疏山三十年如一日,在堂上當場就嘔吐,也是很難堪啦! 

師叔不同意嗎?「山云哪! 不得無過」你說的不能算沒錯哦! 你雖然是引用這個石頭希遷和南嶽懷讓的對話,是原版引用啦! 你回答得也很好啦!「萬機休罷,千聖不攜」可是不能算你沒有說錯。

師叔都說話了,這個當家大師父也不敢頂撞嘛! 香嚴就說:我錯在哪裡呀? 疏山大師就說:「萬機休罷猶有物在,千聖不攜亦從人得」,這個意思就是說啊! 你也不要太死板地引用祖師爺的話「不慕諸聖,不重己靈」要回到這個問題,你也不要隨便就引用祖師爺的話,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這樣子教育的,不慕諸聖本來是很對的,他講的就是你要蛻變嘛! 對不對? 要蛻變。

可是有人就開始啊! 因為不慕諸聖嘛! 所以他到道場去啊! 專門跟道場的師父打對台的,教育出這種人來了。有沒有這種人? 到道場去專門跟師父打對台的,所以你這個引用或者是在教育你要精準一點哦! 有的人一聽到不慕諸聖就開始要找師父的麻煩了! 還有不重己靈,你不要太強調不重己靈,不重己靈本來只是說要你專心地歸一嘛! 對不對? 不要神虛鬼詐,可是久了以後,有的人就真的忘了自己身上有佛性欸! 是真的忘了自己有佛性,他都變成心外求法了,所以說這句話他的師叔在責備香嚴,不能算你沒有錯,你回答的都是很正,可是不適合每個人,他在告訴他有必要修正,因為你講不慕諸聖,真的有人就開始整天跟師父打對台了,覺得跟師父打對台為樂為榮了! 因為不慕諸聖嘛! 還有不重己靈,漸漸他就忘了他有佛性了,都忘了餒! 都變得心外求法了,變得逢神就拜,大江南北到處拜,都忘了自己有佛性了,是不是這會有這個問題啊?

「萬機休罷猶有物在,千聖不攜亦從人得」也就是說這個疏山大師也很有架子啊! 你要我弘法的話,你先下座,讓師叔上座我才跟你說。所以說師叔這個能不能指點一下啊? 「山云:還我法座與爾道,於是嚴令陞座,如前問之。」你要師叔這個點化你,你下來,這個讓師父上去弘法,他做這個,其實這是對佛法的尊重啊!

「何不道肯諾不得全」他認為你應該修改成肯諾不得全哪! 「不得全」這三個字就是他三十年的病痛的體會,他很多的事不如意,最不如意的就是他看遍了醫生,怎麼打坐,怎麼持咒,他的腸胃病都沒有好,三十多年就這樣子,一天一天地熬過來,所以肯諾不得全,他很清楚人生就是不得全,可是你不能投降,你不要一點委屈就打退堂鼓,師叔苦了三十多年他不就是一路走來嗎? 他說肯諾不得全是什麼意思呢?

「肯又肯箇什麼」香嚴問他:什麼叫做肯諾不得全? 肯什麼? 諾什麼? 「肯則肯他諸聖」「諾則諾於己靈」他把它修改一下,石頭希遷他不是要改他的話,只是說因為你原版引用的話,有些弟子不適合,你要改成這樣子

「肯則肯他諸聖」你還是要對諸聖,從上諸聖你要很肯定,你要這麼教育孩子,你要很肯定諸聖。
「諾則諾於己靈」你還是要指引孩子們、門生們知道,我們身上有自性佛,我們就是佛,我們就是神,你要跟他們講,這還是要跟他們講,還是要經常教育。

「肯他諸聖,諾於己靈」你還是要不避諱地要門生弟子,你要follow諸聖的教導,不要講這個不慕諸聖,不慕諸聖有的人不適合啦! 你講那個不慕諸聖,他馬上開始跟師父打對台,整個人就走偏了。所以你要教育他「肯則肯他諸聖」。

「不慕諸聖」請你改成「肯他諸聖」
「不重己靈」還是要改為「諾於己靈」

你還是要重視「諾」就是聽從嘛! 同意嘛! 或者是承諾嘛! 你還是要乖乖地聽你的原靈的導航,這個東西還是要講,只是教他那三個字「不得全」你要告訴學生,你依然要肯諾,可是你要知道,你的人生一樣會不如意,這個是疏山大師的看法,你不要只告訴他原版引用古人所說的「不慕諸聖,不重己靈」這裡頭會有一些人會偏哦! 所以他建議他,你要改成「肯諾不得全」五個字。

「肯於諸聖,諾於己靈」還是要很重視自己的佛性,要很重視,只是你要告訴他,這樣還不夠,就是三個字不夠,「不得全」除了在描述他痛苦的人生之外,也在描述「肯諾」你很尊重諸聖的教育,你要蛻變,還是告訴他「不得全」的意思就是,你很聽諸聖的話還不夠,你要蛻變,你很服從自己原靈的引導,你有這個正確的觀念也是正確,可是還不夠為什麼? 你還差了一個「歸一」的功夫。「不得全」你只要告訴門生弟子,你要做肯和諾,這一定要做到,不要再談不慕諸聖,不重己靈,不要談這個談太多,你改成肯諾不得全,你只要告訴他「肯他諸聖,諾於己靈」人生還是不得全,不得全的原因是什麼呢? 你還沒有完成蛻變,你要把聖賢的話、道場教給你的話,你要蛻變出來,還有你重視自己的佛性,佛性怎麼樣才真的出得來? 「歸一」那是很高深的禪定,不要嘴巴那邊亂講,我是佛性的導航啊! 我是佛性的啟示啊! 最高層天給我的啟示啊! 不要隨便講這個。你縱然做到了「肯於諸聖,諾於己靈」你還是不得全。

香嚴一聽以後很有道理,師叔你講的有道理,以後我就不講這個「不慕諸聖,不重己靈」我改成「肯諾不得全」所以香嚴啊! 非常地感動,「師叔恁麽道也」你怎麼樣到達這種境界的呢? 唉呀! 師叔! 你太厲害啦! 「須倒疴三十年始得」你看他說出他人生的辛苦,我告訴你,你要蛻變完成,你要歸一完成,就是要三十年,我們過去講過很多三十年嘛! 各位,又看到一個三十年了! 如果你才修為十年就想要證阿羅漢,你也太急了! 而且他不只說是三十年的苦功,他說要「倒疴」「倒」就是逆境,師叔過去的人生沒有過幾天舒坦的日子,師叔的胃腸每天都在疼痛、絞痛,看了多少的大夫也沒有用,師叔怎麼打坐也沒有用,常常也想死了算了,這麼苦幹什麼? 他也不相信大悲咒了,不是什麼病都醫得好嗎? 可是他後來再也沒有抱怨,在逆境「疴」這是一種病嘛! 逆境加上生病,三十年始得。

他告訴所有的修行者,你不要因為逆境,一點點不如意,一點點痠,一點點痛,有時候還不是什麼痠痛欸! 只是不如你的慾望,你要倒啊! 逆流而上! 疴啊! 他病了三十年,沒人醫得好他,他也比佛陀有三個大阿羅漢弟子更忍耐,那三個都自殺了,佛陀不責備他們,以後有機會再引用。他沒有自殺,須倒疴三十年始得,往後疏山常病返胃,他這個人就是個病人啊! 很可憐的一個人,好! 他還是賴活著下去哦! 他沒有自殺,一直到他得道,他是帶著病痛得道的,得道以後還沒死。

「一日舉此問鏡清」另外一個禪師叫鏡清,他就問他「疏山云:病僧肯諾不得全道者,作麽生會。」你懂不懂啊? 這是疏山大師的人生的體會,叫做「肯諾不得全」哪! 「肯於諸聖,諾於己靈」他很重視他的佛性,他也完全願意尊重上面祖師爺的教育,可是仍然不得全「作麽生會」你懂嗎?

很少人在他的病痛狀況還能熬到得道的,很少。其實我們客觀地來講,有的人啊! 不舒適三十六分就滿街哭天喊地的,有的人不舒適到九十三分他還挺在第一線餒! 有人三十六分的苦,全世界都知道他的苦,到處抱怨、到處牢騷、到處訴苦,有人九十三分的痛,九十三分的苦還站在第一線,這就是疏山大師。

他得道以後怎麼還沒死啊! 我日子怎麼還沒到啊! 後來他就繼續栽培下一代,他問這個貧僧「肯諾不得全者」你懂嗎? 這個鏡清哪就回答「全歸肯諾」也就是說,我們要進步的重點是在於肯和諾,「山云」又追蹤「那不得全又作麽生」還有不得全這三個字啊! 你不是只肯於諸聖,諾於己靈,你要注意到我後面這三個字才是最精華的「不得全,又作麽生」「清云:箇中無肯路」這講的那個「山云:始契病僧意」你完全了解我修行的境界「箇中無肯路」我跟大家講,無論你多肯於諸聖,諾於己靈,你在人生的路上就是會有不如意,你一定要懂這個,你一定要懂。

清云完全理解,他就不會像有人去質問雲門大師,你怎麼生病啦? 有人又去懷疑佛陀,你怎麼老成這個樣子啊? 背能不能挺起來? 你不是有七禪定嗎? 怎麼還彎腰駝背呢? 你怎麼不挺起來呢? 這個清云啊! 這個鏡清啊! 「箇中無肯路」他完全了解無論你怎麼肯於諸聖,你怎麼諾於己靈,無論你願不願意蛻變,無論你多努力地歸一入最高禪定,仍然無肯路,人生就是會有很多的不順遂,你能夠悟到這個點「始契病僧意」你真的懂了,你真的懂。

「刀不自割指不自觸,鵠白烏玄松直棘曲」也就是說啊! 刀不會來割你的啦! 那指頭也不會無意識地自己去碰別的東西嘛! 不可能嘛! 一定是有來源的嘛! 他的意思就是說,你人生很多的不如意,你不要怪刀,不要怪人家來割你,也不要怪為什麼指頭撞到東西,被什麼撞? 被什麼撞? 你不要再怪東怪西了! 這一定跟你自己有關,一定有原因的。

「刀不自割指不自觸」為什麼刀不去割別人去割你,是不是很奇怪? 為什麼刀不割別人? 為什麼割你? 為什麼不撞別人撞你? 這就是我們雲巖曇晟所說的寶鏡三昧嘛! 洞山這一脈很重視的寶鏡三昧,遇到人生的挫折要先反求諸己,是不是自己有什麼地方做錯了? 疏山大師病痛,一輩子的病痛,他努力修行三十年,病痛一樣在,什麼咒? 什麼禪定? 他都試過,還有找什麼名醫大夫都試過,可是他沒有怨天,沒有抱怨,臺灣頭抱怨到臺灣尾,他認為跟他自己一定有關。

「刀不自割指不自觸,鵠白烏玄松直棘曲」鵠是一種跟鶴長得很像的鳥類,牠就是白色嘛! 烏鴉就是黑色嘛! 松樹它就是筆直地長嘛! 荊棘就是彎彎曲曲的嘛! 第一句話是提醒修行者反省你自己,不要一直在抱怨別人,他病痛三十年他沒有抱怨,他不是痛而已,整天嘔吐,到處吐,很多人看到他就頭痛啊! 師父你怎麼又吐了? 另外一個,鵠白烏玄松直棘曲,鵠本來就是白色的,烏本來就是玄黑色的,松本來就是直的,荊棘本來就是彎的,來人生就有生老病死苦,有什麼好奇怪的? 他講的就是這些,你要去看透這些,你有不順利你今天一定要把它看透,我們已經引導大家用佛性,我們常常講你多禱告,你把人生的不確定本來是很不確定,能夠掌握到70%-80%確定就不錯了! 你一定要了解你不可能百分之百都如意的,你有百分之二十不如意這個難免嘛! 甚至百分之三十不如意又如何? 因為人是一個字,裡頭卻包含了八十億人,這八十億人是非曲直、前世今生,沒有辦法一句話說透。

總之,你來到紅塵你就要知道,紅塵就是有生老病死苦,鵠本來就是白的,烏鴉本來就是黑的,松樹本來就是直的,荊棘本來就是彎的,難道你要烏鴉變色嗎?

「才有纖塵帶影來」各位,你不要有纖塵的過犯,你的過犯縱然像「纖塵」那麼小的過犯,你心中的惡啊! 就那麼小小一點,你也會帶來影子,也就是說啊!  疏山大徹大悟又得道以後,他也看穿他往昔所造諸惡業,今生才會困他一輩子,所以他跟大家講啊! 才有纖塵就把影子就帶來啦! 不要有纖塵的過犯,古人不是說嗎? 勿以惡小而為之,你要相信疏山大師的人生體會,像纖塵般的惡你都不要去幹,你一定會帶影來

「脫體全拋無眹跡」他現在呀! 也等待他脫體啊! 他在困在肉體裡,他的時候還沒到嘛! 唉呀! 他多想走啊! 一走了之啊! 可能沒有人可以體會他的痛苦,肚子痛、腸痛、胃痛,痛得一輩子,什麼藥也沒有用,什麼打坐也沒有用,常常到處亂吐,他等待他脫體全拋無眹跡的那一天哪! 你知道他真的是在含淚耕耘他的人生哪! 

香嚴上堂,他一樣出席啊! 他是師叔還不是一樣?

「肯不存諾不立,一片清光射斗牛」那個脫體全拋了嘛! 他在等待那一天,這些修行的口訣就不用再提了嘛! 他就回到天上去了嘛! 他等待一片清光射鬥牛,天上人間得自由,他等待他走完人生路的那一天,他的自由在人間肯定是沒了,他要等到回到天上人間得自由,而這一天哪一天來,他靜靜地等待脫體全拋的那一天,哪一天他自己知道,也許他還要再熬十年,他就等下去。

從疏山大師的例子裡頭,我們要鼓勵我們的修行者,不要因為一點的痠、一點的痛、一點的不如意,也許不是一點,你絕對沒有他痛苦終生的,這個人是一個很妙的,他還能夠得道,還能夠指導弟子,一面指導一面吐,痛得一塌糊塗,可是各位來看,他已經對人間沒有期待了,他期待的天上人間得自由,他決定就痛這一輩子了,可是他也不退縮、不投降,守住他的道,栽培後人,希望大家能夠把疏山大師的人生啊經歷記在心中,我們跟他學習。
 

 


 

【佛學講座播放清單】
天雲老師│基要真理
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生活實用禪
天雲老師│只談真理 佛學問答
天雲老師主禱│禱告應用

 

【帳戶】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天界之舟心靈健康協會
帳號:0725-0615-6786
國泰世華銀行代號:013

★煩請協助將
帳號後五碼、金額、抬頭、電話、地址
寄至heavenfortressfinance@gmail.com
以利開立收據,非常感謝您🙏🙏🙏

 

【天界之舟相關網站】
天界之舟問路部落格
天界之舟官網
天界之舟粉絲團

 

 

 

 

 

延伸閱讀

 

 


 

 

如果您喜歡靈犀的文章,請幫忙

按火箭  +  轉傳分享  +  留言

❤️️ 非。常。感。謝 ❤️️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

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

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

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驅魔禱告驅魔、收驚、制煞、鬼壓床、運勢差、體虛多病

抗癌禱告體虛多病、罹患癌症、而且家族有相關遺傳病史,還是身邊有患者/癌友

發財禱告投資理財、自營事業

 

天界之舟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avenFortress

天界之舟官方網站|https://heavenfortress.com/

天界之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venfortress

arrow
arrow

    靈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